执灯

执灯燃不尽,与你共天明。

【执灯读书卡片】情感的迷惘


“此后我再也没有看见过他,没有收到一封信,也没得到一点儿消息。他的著作没有出版,他的名字已被人们遗忘;关于他,谁也没有我知道得多。但即使在今天,我还觉得,我仍像那个无知的少年;如今我上有父母,下有妻子儿女,但我不再感激任何人,也不再去爱任何人了。”


💡研究员有话说


茨威格的作品常以“情感”、“爱情”作为主题,他有着精巧捕捉笔下角色情感状态和心理变化的天赋,如同一个理性又细致的心理医生,把故事中角色们的心情和想法抽丝剥茧地剖析在读者眼前,其小说也常以人物的心理描写和情感变化作为故事发展的动力。

《情感的迷茫》继承了茨威格一贯的文学风格,讲的是师生的故事。

 男主是个年轻的男学生,他在大学的第一节课上就被讲着莎士比亚的教授所深深吸引——即便教授已然白发——但男主钟情的是他的学识和魅力。随后,男主成为了教授的学生。两人保持着一种克制又亲密的关系,而男主也因这种忽远忽近的感情上的迷惘经受着痛苦,甚至干出和教授妻子私通的糊涂事来。当男主准备离开的时候,教授决定向他坦白自己的心意。

这本书中的叙事技巧、故事结构以及细致的心理分析都是典型的茨威格文学风格。全文中男主的情感变化也写得很好,从一开始对教授的一见钟情,到因为教授而热爱起文学,再到两人共同完成著作而产生的喜悦。直到教授和他说要保持距离,他对教授强烈的爱就此变成了孤独和痛苦,甚至选择和教授的妻子厮混来作为对教授的报复。

 故事的高光时刻在结尾。教授对男主坦白爱意,而男主却近乎冷漠般不知所措。男主这才明白教授的克制和痛苦。两人在临别前最后一吻,从此再也没见过面。


公众号入口 


阅读方式见图片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