执灯

执灯燃不尽,与你共天明。

【执灯稗官记注】龙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💡典故出处


《战国策·卷二十五·魏四》

魏王与龙阳君共船而钓,龙阳君得十余鱼而涕下。

王曰:“有所不安乎?如是,何不相告也?”对曰:“臣无敢不安也。”

王曰:“然则何为涕出?”曰:“臣为王之所得鱼也。”

王曰:“何谓也?”对曰:“臣之始得鱼也,臣甚喜,后得又益大,今臣直欲弃臣前之所得矣。今以臣凶恶,而得为王拂枕席。今臣爵至人君,走人于庭,辟人于途。四海之内,美人亦甚多矣,闻臣之得幸于王也,必褰裳而趋王。臣亦犹曩臣之前所得鱼也,臣亦将弃矣,臣安能无涕出乎?”

魏王曰:“误!有是心也,何不相告也?”于是布令于四境之内曰:“有敢言美人者族。”


💡典故简介


魏安釐(xī)王和龙阳君一起钓鱼,龙阳君钓了十多条鱼却悲伤哭泣。

魏王问其原因,龙阳君说:“臣下开始钓到鱼很高兴,后来钓到更大的鱼便只想把以前钓到的鱼扔掉。如今凭着我丑陋的面孔,能有机会侍奉在大王的左右。我的爵位被封为龙阳君,在朝廷上人们见了我要趋步而行,在道路上人们见了我要马上回避。四海之内美人多得很,听说臣下受到大王的宠幸,一定会提起衣裙奔向大王。臣下也就像我先前所钓到的鱼一样,也将被抛弃了,怎能不流泪呢?

魏王安慰了他,并下令全国说胆敢妄议美人的全族受罚。

 

魏安釐王,魏圉(yǔ),是战国时期魏国第六任君主。他的父亲是魏昭王,著名战役有伊阙之战(白起在此战中一战成名)。魏圉登基后,封其弟魏无忌为信陵君,广招三千食客,与秦国之间合纵连横,是大争之世。

魏安釐王任下的成语故事有信陵君窃符救赵,同时期的成语故事有纸上谈兵和毛遂自荐等。值得一提的是,魏安釐王三十四年正是秦王政四年。

 

龙阳君,没有找到他的本名,该称号可能是因为他的封邑在名为龙阳的地方(同时期如孟尝君春申君之名多源于封地名)。

君是一种爵位,多封王室子弟和军功权臣,地位上仅次于食邑十万户的侯(很少封)。龙阳君可以称之为君,其财富和宠爱是很高的。不过他的家世不一定好,楚宣王时就曾封男宠为安陵君,龙阳君担心其他美人争宠的忧虑也显出其地位的不稳固。

有文章称龙阳君也是魏国数一数二的剑术高手、曾代表魏国出使他国,笔者未找到相应的原文,只作传说戏说。

 

龙阳君泣鱼认为君主喜新厌旧的观点,实在是很有预见性。窃符救赵的故事中,信陵君就是通过魏王的宠妃如姬窃取兵符的,《史记》中记载有“而如姬最幸,出入王卧内”,魏安釐王果然还是变心了。

 

《韩非子》中有句话分析了这种心理:“丈夫年五十而好色未解也,妇人年三十而美色衰矣。以衰美之妇人事好色之丈夫,则身见疏贱,而子疑不为后,此后妃夫人之所以冀其君之死者也。”

魏安釐王在位三十四年,龙阳君的美貌却只能维持短短几年,恩爱期的海誓山盟是靠不住的,除非君王早逝,否则回忆永远不会停留在最美好的那一刻。


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