执灯

执灯燃不尽,与你共天明。

【执灯读书卡片】喽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他生来说笑的天才,却不为在山上做了喽罗而失去。就是手,同脚,也一点不见得同一个普通乡下人两样。虽是破旧的却干净的衣裳,把袖子卷起到肘以上,配上那副苍白的常有笑容的脸,我想起一个表弟弟,简直全都像。这小子,我一见他心里就似不受用,若是要研究我生活的全体,我是怎样认识美同爱,我老实的说,就是他;由他身上我开了我自己生命的大门,放爱情进心中了。想来还使人忸怩。”


💡研究员有话说


《喽啰》的情节并不复杂。“我”是一个很会雕木像的少爷,被土匪掳上山成了“肥羊”。在山里,“我”认识了喽啰四傩。四傩长相白净,说话像唱歌,总是笑着称赞“我”雕的木像,久而久之,“我”对他暗生情愫。与他一同时,“我”总觉心中发痒,奈何对于“我”的试探,他从未给过正面回应。此后“我”被赎下山,终生再未与他见面,但四傩的像早已刻在“我”的心中,“我”再没见过那样美的人。

《喽啰》延续沈从文一贯的文风,从文字运用到情感表达都清新自然。“我”对四傩有着如同青草般的爱情,为他的笑容而高兴,为“像妻一样”抱他而脸红,“我”在自由的山野自由地享受着“我”的爱情,就像嫩草感受着风,最后将它深埋进土中,一切隐秘又含蓄地发生。

沈从文将倒叙与插叙相结合,叙述时空反复穿梭于曾经与当下、山林与城市之间,又通过雕木头将多个时空串联起来,构建起了一个时代和一段说不出口的情谊。

传说雕观音菩萨的像就能得一个好妻,四傩是观音赠“我”的心上人,是“我”雕在心上的像,只这一像便可以撑过一生。


公众号入口


阅读方式见图片

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