执灯

执灯燃不尽,与你共天明。

【摘抄】来感受古诗中“刻骨铭心”的真挚情谊

    

🎑         

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

——白居易《梦微之》

注:元稹死后八年,白居易梦见了元稹,写下了千古绝句。


🎑  

贤豪虽殁精灵在,应共微之地下游。

——白居易《哭刘尚书梦得二首》

注:八四二年,刘禹锡溘然长逝,白居易不得不送走后半生最重要的知音。他安慰自己:微之、梦得两位好友正在另一个世界携手并游,至少他们并不孤单。


🎑  

不知忆我因何事,昨夜三更梦见君。

——白居易《梦微之·十二年八月二十日夜》

注:白居易梦到元稹后,不是直接说昨夜我梦到了你,而是反问,不知道你为什么挂念着我,才让我在昨夜三更时分梦到你。


🎑  

我今因病魂颠倒,唯梦闲人不梦君。

——元稹《酬乐天频梦微之》

注:元稹回应白居易:我本来可以控制自己的梦,和你梦里相逢,过去也曾多次梦见过你。但此刻,我的身心已被疾病折磨得神魂颠倒,所以“唯梦闲人不梦君”。


🎑  

亦知合被才名折,二十三年折太多。

——白居易《醉赠刘二十八使君》

注:仕途不顺的刘白相遇,白居易感慨他们二人的悲惨际遇,写下唱和诗句。


🎑  

沉舟侧畔千帆过,病树前头万木春。

——刘禹锡《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》

注:刘禹锡在回应白居易的诗作中,也谈到了自己的坎坷半生——“巴山楚水凄凉地,二十三年弃置身”,但又一转折,他安慰白居易,要振作精神,投入到新生活去,表现出豁达的襟怀。


🎑  

二十年来万事同,今朝岐路忽西东。

——柳宗元《重别梦得》

注:元和十年三月底,刘禹锡、柳宗元两人结伴南行,一同出发上任,直至衡阳分别。柳宗元写下离别诗《衡阳与梦得分路赠别》。然而一首离别诗表达不了自己与友离别的难过,柳宗元又写了这首《重别梦得》。诗里他和刘禹锡约好如若皇帝允许他们告老还乡,等到老了以后要一起当邻居。


🎑  

耦耕若便遗身老,黄发相看万事休。

——刘禹锡《重答柳柳州》

注:刘禹锡在答诗《重答柳柳州》中应许下了与柳宗元比邻而居的约定。


🎑  

相携话别郑原上,共道长途怕雪泥。

——苏辙《怀渑池寄子瞻兄》

注:嘉祐六年苏辙途经河南渑池,想念起当年和兄长赴京应举的往事。苏辙写下这首《怀渑池寄子瞻兄》寄予兄长,回忆过往。


🎑  

与君世世为兄弟,再结来生未了因。

——苏轼《狱中寄子由二首》(其一)

注:苏轼入狱之后,有一次他自以为期限将至,写下了这首绝命诗寄给弟弟苏辙。

 

推荐阅读:


元白“爱情”


刘柳“爱情”


刘白“爱情” 


双苏情谊


null


评论

热度(475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